maikun

从荒芜走来,菁菁年少时的往事

      小时候,住的远离人口密集的村落,每当听见院子外面有小朋友的熙攘声,内心总是有种按捺不住的喜悦,虽然明知那些可能只是路过的小朋友,但我还是想从门缝里探出小脑袋看个究竟,我是多么想加入他们,折几个初春嫩绿的柳枝编一个草帽戴在头上,感觉童年就能在那些许的绿荫下静静地走,似乎就能这样一直走到老。后来,稀里糊涂的就入了学,提着父亲开会时发的手提包,蹦蹦跳跳的走在回家的路上,遇见了叔叔伯伯时他们总要开玩笑的说一句,“”呦“,“下班了”,我哈哈的回应,叔叔伯伯的叫着。那时家离学校远,加上路上玩耍打闹的时间,回家总是最晚的。五年里唯一的奢望就是能得到一辆属于自己的自行车,以便在回家的路上一路狂奔,卸掉那些现在才知道名称的愤世嫉俗。再后来,梦想真的实现了,我有了一辆属于自己的自行车,虽然是二手的,但我仍视如珍宝,时间长了还要擦洗一番,那是初中的年纪,离家更远了,选择住宿恰巧迎合了那时初显的叛逆,我们住进了集体宿舍,条件简陋到除了门窗和屋顶就只有星星和月亮。头两年时我努力记着父恩母命,把大部分时间留给了学业,初三时,不知是因为数学课太让人头疼还是小伙伴们都为了生计各赴前程的原因,我渐渐地丧失了对学习的乐趣,学校附近的小河沟,宿舍的床上,篮球场,台球馆成了那时我最爱光顾的地方。老师为此曾不止一次的找我谈话,谈及家庭、学业以及未来时,我总是能感同身受,会心的点着头,可一从办公室出来,新鲜的空气总能让我飘飘然,将一切”烦恼“抛诸脑后。再后来,我熬过了漫长的初中三年级,带着老师和同学惊诧的目光,以数学勉强及格的分数迈进了高中的大门。中考完后,我进行了人生中第一次旅行,走出了我陪伴了我十五年的小城市,来到了大海边。现在我还记得第一次去海边时的情景,那是大雾天,又赶上大潮,我手里拿着小鱼网和小塑料桶使劲往远处望,可什么也看不见,只能听见浪花撞碎在岩石上的声音,嗅着腥腥的海风,我不禁感叹,原来在我家的一亩三分地外面还有这般天地。逗留的了几天,我每天都去海边闲逛,努力想着能不能有一天也在在海边搞一套海景房,这样就能天天没事干,就这样看着远方……旅行完刚到家,我就被高中我未曾谋面的老师接走了,现在想想,那时真疯狂,2005年,由于生源有限,我们那的高中拼生源真的是用抢的。被抢到学校中,我一下子感受到了浓浓的现代气息,宿舍整齐划一,教室宽敞明亮,吃饭时还有遍布校园的扩音喇叭,传出那首”风到这里就是粘,粘住过客的思念,雨到了这里缠成线,缠着我们流连人世间“的歌,一遍又一遍……后来,没过多久我们就发现,我们都被骗了,少数的同学因为受不了学校全封闭的监狱生活,翻墙去了离市区更近的一中,临走还带走了学校新发的毛巾被……留下的只能埋怨自己点背了,没想到,这一埋怨就是整整三年甚至是四年,我日复日日的重复着现在看来满是充实的日子,日出而作,日落不息……再后来,日子直接和分数挂上了钩,离高考越近越明显,母亲在我高考前的几个月里每周都来看我一次,给我带点好吃的,听我发发牢骚,和我唠唠家常,我知道,母亲坐车晕车,但当时我全然不觉得是种亏欠,是啊,心里再有压力也是徒劳,唯一能够让人劝慰的只有分数,这个最值钱又最不值钱的东西。其实,当时我还不知道,母亲当时正在忍受着病痛的折磨,怕我分心,一直到我高考完母亲才去做手术。我看不见,她在看望我的前一天夜里腹痛如绞的模样,见到只是第二天晕车后迷迷糊糊蹲在草坪的母亲,她是那样举重若轻的在开导我,评述着对她意义更加深沉的高考。还好当时我没有这般多愁善感,我抓住了重点,在经历一年的高考失败后,我奋然崛起,成功的迈入了高校的大门,这个我年幼时曾许给母亲的承诺终于实现了。来到大学,我一下子又被外面世界的花花绿绿弄的眼花缭乱,我心里暗自窃喜,终于可以歇一歇了,于是我抛弃了十年寒窗时的种种好习惯,随着周围的大流沉沦,说是沉沦其实从未完全放开过,我养成了纠结的习惯,凡是都要和自己死磕半天,大学四年似乎没有留下什么值得纪念的东西,不过,过得休闲惬意倒是真的。毕业前,我好好的装了一把,主动请缨要给班里留下点不一样的回忆,于是,我参与组织了班里的毕业演出,还给35位同学做了一个毕业视频,但当时人心涣散,我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争取资源,最后呈现出来的作品却是一个四不像,大家可能觉得差强人意,倒是没有人给我压力,我也就安慰自己得过且过吧。毕业前送同学我一滴眼泪都没有留,一直熬到宿舍清剿的前夕,有几个同学比我还能熬,执意要送我走,我大方的说,孤家寡人一个,也没有留下个一男半女的,送什么送,其实我是害怕离别时的这种感觉。我一直觉得,我们嘴里说着常联系,多聚其实只是敷衍,这一别,多少年可能就真的见不着了,无论是那些亲人和仇人,我们就这样走了,带着青春的尾巴和一脸的似懂非懂。上车前和剩下的一小撮同学逐一道别,眼泪在眼眶里忍了又忍,最终还是没有抵过强大的地心引力。上了车,眼泪鼻涕一把一把的,感觉胃里吃了一顿又一顿的散伙饭有种”呼之如初“的感觉。回家的3个小时里,火车上窗口像是一块显示屏,一帧一帧的呈现着象牙塔里图像,走了十余次的归途,忽然变得那么陌生,我在心里对自己说,”没错,你十年寒窗盼望的那一天终于来了,以后你再也不用上学了“,眼泪簌簌的往下流……


评论